泰國的通心菜(空心菜/應菜/甕菜)有三種, 一是中國通心菜, 就和台灣的一樣. 二是泰國紫色通心菜, 細如竹籤, 泰國人拿來配著涼拌青木瓜(Som Tam), 涼拌豬肉末(Laab Muu)當盤邊配菜生吃. 三是泰國白色通心菜, 由泰文直譯原名是白色, 其實它是淺綠色的水生空心菜, 此菜梗粗肉厚, 葉片稀疏硬挺, 是泰式河粉Yen Tou Foo的主要配菜. 做熱炒時, 只取長約25公分的嫩株(菜農收割下來的一株近半公尺長), 以小刀慢慢劈成細細的直絲, 工細又得刀利, 炒一盤的份量會劈得兩手痠痠+兩眼花花, 搞不好還賠上兩片手指頭皮哩! :P

IMG_5978.JPG

話說日前劉伶贈我一種越南製的刨絲工具, 長像個烤肉用的長鐵籤, 頭上一個小厚圓圈, 圈內有薄刀片呈米字形組合, 通心菜梗截成適當長度, 套上長鐵籤, 往圓圈這頭輕輕一推, 通過了那"米字刀片陣", 便刨成數條菜絲. 發明這工具的人, 實在是功德無量. 送我這工具的劉伶, 實在是惠我"指頭們"良多, 特地在此再謝謝劉伶一次. ^___^b






http://www.ytower.com.tw/mailbox/detail.php?TitleID=14298

泰式小炒-辣炒通心菜
Pad Pak-Bung , Thai style stir-fried Morning Glory-tahai

泰國白通心菜 1把, 劈成細絲,泡水防止褐化.
蒜 4大瓣 , 剖半,切厚斜片( 此為嗜蒜者之福音 ^__*)
紅鳥眼椒 4粒, 切斜片
糖 1/3t
清水 少許
蠔油 2 T (我用李錦記舊庒蠔油)
胡椒粉 少許
黃豆瓣醬 1 1/2 t (我用泰國仁和園)
金山醬油 1t

做法:
1. 將通心菜絲瀝乾盛盤, 加上所有的辛香調味料和清水.
2. 大火重油(豬油更妙)燒熱了炒鍋, 見油幾乎要冒煙了, 便傾盤而下, 翻炒幾下, 盛盤立刻食用.

備註:
1. 這道菜的正宗口味一定要夠鹹夠辣才對味, 下飯下酒兩相宜. 上述調味料的份量, 是我目測的大概用量 朋友們可自行卙酌調整 , 這些調味料也是泰國有名的"飛天通菜"的基本用料.
2. 照片中的泰國白通心菜只取用長約15公分的嫩菜梗, 是為了方便取鏡, 事實上可食用部份長約20-25公分. 若是用台灣的通心菜, 則只取用大本通心菜的菜梗部份.
3. 這道辣炒通菜加上蝦仁和米粉一起炒了, 便是近年來曼谷市頗富盛名的Je-Oor 海鮮酒樓的招牌菜式.
4. 刨絲工具用過得立刻沖洗並將水份甩乾, 刀片間隔中的菜渣要徹底清除乾淨, 放在通風處充份吹乾了才可收進櫥櫃, 這麼好用的工具, 得好好保養D, 才不枉費劉伶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