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橘子和蜂蜜都是我的最愛.  


自從泰勒太太送了我一大包的全豆杏仁粉和杏仁膏, 我就此埋首食譜中, 尋尋覓覓那能集合我的最愛於一身的甜點,  這個西班牙杏仁蛋糕是為其一. 只要我不發懶, 將會陸續地貼出幾個我很喜歡的杏仁、橘子甜點食譜.
 
第一次成品, 除了使用全豆(wholemeal)杏仁粉代替杏仁粉, 其他完全依照原食譜, 試吃結果:  口感略嫌粗糙, 不滿意ㄚ!

所以在第2次便增加奶油份量至100 g,  而且一不小心拿錯之下所使用的是鹹味奶油, 又在蛋糕面上抹一層帶些微微酸味的天然野蜜.  試吃結果: 蛋糕體口感濕潤, 而鹹味奶油使得整體滋味更圓融 (瞎貓海的又一神來之筆! ), 蜂蜜不僅使得杏仁片易於附著, 野蜜的微酸也更增蛋糕風味.  連一向只肯吃槭楓蛋糕的G都能誇好吃的蛋刀, 應該是不會差到哪裡吧!
 
感謝泰勒太太的愛心 Trader Joe's 有機全豆杏仁粉, 使得這個蛋糕更健康美味!
 
 
西班牙杏仁蛋糕
Spanish almond cake

蛋糕體:
奶油 75g (我用鹹味奶油100g)
砂糖 180g
橘皮碎 1t  (一個sunkist橘子)
蛋 2粒 稍稍打散
中粉   90g  過篩
杏仁粉  90g  (我用 wholemeal 杏仁粉)
橘子甜酒或白蘭地 2t (我用Cointreau)
杏仁片 30g 烤香
做法
1. 烤箱預溫  180'C/350"F/gas 4,  一個7吋可脫底蛋糕模, 抹油灑粉.
2. 奶油 ,砂糖和橘皮碎 打呈羽毛狀,  慢慢加入蛋液,攪拌均勻.
3. 陸續加入中粉和杏仁粉拌勻, 再加入甜酒拌匀. 倒入模中.撒上杏仁片.  烤至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心測試, 取出時竹籤乾淨不黏即可, 約 40分鐘.
4. 自烤箱取出, 靜置5分鐘再脫模.,放涼.
 
 
裝飾:
蜂蜜 ( 我用帶著花香而微酸的天然野蜜)
杏仁片 30g 烤香
糖粉
 
做法: 蛋糕面上抹上薄薄一層蜂蜜, 撒上杏仁片, 再輕輕撒上少許糖粉.

豪華"肥肥"版的裝飾:  可將蛋糕橫切為二,  以鮮奶油150 ml,  糖 2T 和 甜酒 1T ,打發.再拌入烤香的杏仁片 45g., 做為中間抹醬.  再加上蛋糕面的裝飾:
 
備註
這個蛋糕(未裝飾)可以冷凍保存1-2個月, 有住校兒/外宿兒的媽媽們可以用loaf tin做, 較易收存.


先前之回應皆已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