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o Pad Buu  蟹肉炒飯 ,   一直都是"炒飯怪獸"牛弟的最愛,  每次牛弟慢慢地"蠶食"三大盤之後, 還可以一臉無辜地說 "馬麻, 牛弟不知飽為何物?"   喂!  牛弟))))   你可以改名叫飯桶弟了ㄟ.   
 

Spot 前幾天才在數落我近來的食譜都不寫材料份量.  嗐嗐嗐!  點ㄚ點點ㄟ,  tahai冰箱中的材料是無法如同超市那般齊全咩,  而且開伙的人數不定, 有時是三人同吃, 有時是一人獨食.  如此寫出的食譜是叫別人得邊炒邊做算術, 粉欠搥哩.   趕緊趁機說明一下, 我只會偷懶但絕不藏私.  在我理想中的食譜菜式應是4人份,  如果它的滋味必須很"忠實"地重現時, 我一定老老實實地做紀錄, 和大家共享ㄚ.
 
這道蟹肉炒飯, 當然不可少了Alaskan教的炒蛋花的竅門,  起油鍋時下些蒜末爆香, 途中添些香菇丁增點視覺對比(泰國人可不會放香菇喔!  ), 起鍋前在鍋沿淋下金山醬油, 讓香味激起,  再撒些粗海鹽, 佐以冰涼的厚片黃瓜. 就可以上桌了.  在我們家, 只要說到泰式炒飯,  一小碟的 "辣椒魚露蒜 " 就是絕對必要的配備.  酸柑通常是切成小瓣, 隨吃隨擠淋在炒飯上 .   但我喜歡切成小小的薄片, 吃時連著酸柑皮一起嚼,  皮上含有芬芳的油質, 也帶點苦味,  很開胃的喲.   
 
另有二點要說明,
一是熟蟹肉的選用.  我所用的是蜞仔蟹那對滑水腳上方的肉,   此處肉質狀如一小小三角錐,結實鮮甜, 潔白賣相好. 運氣好時還有蟹黃附著其上, 就像紅燒魚鰾中間那一坨ㄚ.   眾家大目仔, 偶上回故意不提, 等著看有誰會注意到說.
 
二是熟蟹肉的處理,  在撿除蟹的軟膜之後,上蒸鍋蒸熱備用, 蒸時會出些水, 此水可撇出留著炒飯時用.  蟹肉以鹽略略抓醃, 飯炒香了才加蟹肉拌抄二下即可.  千萬別把蟹肉炒得碎如絲ㄚ!  偶最恨在餐館裡點這蟹肉炒飯, 結果上來的卻是蟹肉"絲"炒飯,  偶花4,   那些師傅是真有本事把蟹肉拆成一絲絲地.
 
呵呵呵, 照完相, 這個連體盤就放在飯桌上, 牛哥走過又回頭說 "馬麻, 這未免太偏離真實了吧?"  因為他兄弟二人每盤的份量是5倍於此,  唉唉唉!  莫法度ㄚ, 為了牽就取鏡, 又想把 "酸柑辣椒魚露蒜 "一起入鏡, 我只好照少少的份量哩!
 
 Blue:  炒飯QQ, 蟹肉甜甜, 鹽花脆脆. 你都感覺到了沒?    叫我"壞心海", 我不氣. 
 
 
原有回應已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