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下鄉的前幾天不分早晚地, 接了數通狼們和我閒聊XO醬的越洋電話. 


越過太平洋而來的各種大大小小的疑問, 讓我一回來就趕忙寫下這篇, 深怕午狼有惑而未解, 做出了不盡理想的XO醬, 那可就成了我的罪過哩.  希望我這將近10年的土法煉鋼而得的經驗, 能給狼們一些幫助.

  我用過大豆沙拉油, 葵花子油和 Extra Virgin橄欖油.  結論是橄欖油經過高溫炒製後的口感最清爽.  所吃過最離譜的XO醬是用豬油,  我沒騙人,  G的五姊就做過.  呵呵呵, 她那鍋XO醬只能拿去炒菜, 枉死了一堆干貝和火腿. 

   試用過米酒, 紹興酒和日本清酒.  以清酒經過高溫炒製後的香味為最佳, 米酒次之. 

干貝  用薑燜法處理過, 或是以清酒發過的氣味最佳.  干貝腰上的筋膜要除淨, 依干貝的紋絡拆成細絲,  干貝若不仔細拆絲, 便會成了塞牙禍首. 

蝦米  選用扁身蝦米, 肉質紮實有嚼勁.  發過之後仔細將殘留的蝦殼蝦腳剝除乾淨. 吃時才不會木木渣渣地螫口.

火腿  我用雲南宣威火腿, 只取用瘦肉, 也是怕肥肉易生的油耗味 .(美國同學們可以用 Virginia Ham)

蒜瓣   粒大色白肉厚實為上選.

辣椒   紅鳥眼椒色美且辣度高, 用量就不必多, 以免喧賓奪主.

紅蔥頭   粒圓飽滿多汁為上選.

蠔油   我只用李錦記舊庒蠔油, .

醬油
   為添色增鹹之用 .  我用過金山醬油, 源昌香菇醬油和萬家香陳年醬油. 各有特色, 不分軒輊.

我用冰糖, 可使醬色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