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潮州橄欖菜, 應是當年一位勤儉持家的沒牙老奶奶,將那些捨不得丟, 沒啥滋味又老又澀的鹹菜葉子, 加上路邊一摘即有的橄欖提味, 再利用灶裡餘火在長時間燜煮之下, 而得的鹹甘軟滑的下粥好菜.-------瞎掰海如是掰.


去年Gibi曾問過這道潮州橄欖菜,  因當時手上沒有青橄欖,  就只是口頭敘述了做法,  也沒張照片可存證.    好巧不巧D,  那日五姊才去唐人街敗了不少東東, 見我送餅上門, 就逮著不放, 塞了我一堆的薰腸、麵線和燒肉不說, 還非要我抓幾粒青橄欖才肯放我走人.  憑良心說, 我對青橄欖是一點也不愛,  硬梆梆地又死酸,  雖然它回甘的滋味還不錯,   但嚼得人齒牙鬆動也未免太辛苦.  於是這青橄欖就在我冰箱裡納涼了好幾天.

今年換做Eric找上門, 唉! 我連放他幾次鴿子, 良心海想裝裝儍都不成, .  好家在我手上有那麼4粒青橄欖,  要不然這時節, 開車來回數小時還不知能不能買得到青橄欖哩.  水昆海又死裡逃生一回.  



潮州橄欖菜---tahai

香菇     3朵,  發開, 擠乾, 切丁
酸菜     300g(擠乾的重量), 葉(多)切半公分長,
梗(少)切丁
鮮青橄欖   4粒, 搗破, 剔籽, 肉粗剁





做法:
1.  起油鍋將香菇丁煸香, 才下酸菜,
翻炒均勻.
2.  上項鏟入鍋中,
和上青橄欖, 加水淹過, 微火慢燉2-3小時,  期間不時翻動, 以免糊底.
3.  在最後半小時, 加糖調味.  嗜鹹者, 可酌加淺色/ 香菇醬油.




1. 潮州橄欖菜, 一定得燜得
軟滑, 潤而不油才好吃,  所以微火+長時間的燜煮是必要動作.  用油的份量也要拿捏好.  最理想的是湯汁收乾, 橄欖菜軟滑而且鍋底不會留著一汪子油.
2. 這道菜得用
青橄欖才對味,  才有那酸香和甘甜.  這是素食,  所以不要肖想加高湯、蠔油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