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 Chaa 是泰式小炒的一種,  通常是拿腥味較重之魚貝類的生材炒製, 口味是重油鹹辣微甜,   我愛用手工製的馬鮫大魚丸炒食, 扁扁的一粒直徑6公分,  夠大吧?!    再放些圓茄 可增加飽足感, 也不用另外炒盤青菜, 這樣炒成一大盤, 飯酒兩相宜, 只要二牛和G大爺吃得開心,  懶人海就可以交差了.

Kra-chai 是Pad Chaa的靈魂材料.  它的辛香和脆嫩的口感 ,  相當好吃.  泰國市場裡也有切成細絲的kra-chai出售, 只是我怕它清洗過程不仔細, 寧可自己
花些功夫切成細長絲,  用小彎刀是最省力的方法.

泰國的海鮮餐廳多半會將Pad Chaa 炒得水淲淲的, 一盤子烏七麻黑看來不清爽.  我的做法保持了Pad Chaa的滋味,  但以乾爽熱炒的型式呈現,  看來可口多了.  呵呵呵,  叫我 "賣瓜海", 我同意.


Pad Chaa Luuk Chin Pla---tahai

魚丸           
蒜瓣            拍扁剁碎
惡魔辣椒   
拍扁剁碎
kra-chai      去皮,
切成細長絲
嫩綠胡椒    剪成短段
辣椒        切斜長段, 去籽
九層塔       摘取嫩葉

金山醬油
蠔油
椰糖

做法
1.  熱鍋重油將
蒜瓣 惡魔辣椒 爆香, 放入魚丸和少許清水, 小火稍煮片刻.
2.  放入kra-chai, 並以
金山醬油, 蠔油和 椰糖調味.放入 kra-chai拌炒.
3.  待湯汁稍為收乾時,  放入嫩綠胡椒 , 黃辣椒 和 九層塔  , 大火拌炒兩下即起.





圖中所使用的Prik Chii-Faa Luang/大型橘黃色辣椒, 特殊香氣及色彩,使它在大型辣椒中身價居高. ,  以及圖右產於泰北山區之 Prik Ka-Liang/矮肥短的有白有紅,  貌不驚人但是在"飲食男女"中大大出名的超高辣度之 惡魔辣椒是也, .,  適合捣碎做成辣椒醋蘸醬,  或是曬乾以便製成辣椒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