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蒂蓮蓉月

青荷蓋绿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蒂蓮.

J 幾番奔波為我尋來一個並蒂蓮木模,
原本只是喜歡古樸的木刻而起了收藏的念頭,
從來也不曾妄想要去做廣式月餅,
總認為製程繁複、手工精巧的餐點不是我的"菜".

明明右肩已痠疼經月,
卻被 K 一句  Are you going to make moon cake this year?

給勾起了不安份的心.
K要再戰廣式,  於是.....我咬牙跟進.
好似在準備聯考一般, 

三不五時, 在網上相遇便互問對方進度如何?
有了為共同目標而奮鬥的戰友, 我也信心倍增.

上網苦讀各家考古題廣式月餅食譜, 下網土法煉轉化糖漿.
分了三天又把蓮蓉、豆沙、棗泥漿各自打點好.
再花一天將豆沙、
棗泥漿製成烏黑晶亮的棗泥.

這期間, 每天除了養模, 製饀
還不斷求教 ( 求救?) 於各方餅林高手, 關於饀料、 餅皮、入模的秘訣.
終於, 經過6小時的陣痛,
誕生了18朵蓮花 + 6隻豬仔.

要感謝J, K, W, H,你們的不離不棄.
還有我的第一隻小白鼠 S的勇敢嚐試, .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一莖孤引绿,雙影共分红。



並蒂蓮屬荷花中的千瓣蓮類,是花中珍品
開花機率僅為十萬分之一,主要是因為細胞基因突變的結果。
西晉泰始2年(公元266年)即已記載著並蒂蓮的綻放.

自古以來,人們便視並蒂蓮為吉祥、喜慶的徵兆.

並蒂蓮花照片取材自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