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三、五天就會想要小酌一番,
大爺喜歡在下酒菜之外再搭一些醬菜、泡菜.
因此我冰箱中全年不斷地一定有四、五種泡菜.
來應付他隨興隨機的小酌.

近年來, 他多半喝的是酒精度較低的清酒,
  刁嘴G說 "喝Sake, 下酒菜也得是東方口味才對味!".
還真不是普通的刁ㄚ!


這一回我簡直是存心找自己麻煩似的,
為了讓泡菜的橫切面更好看,
我把白菜一葉一葉地拆開
泡製時再
一葉一葉地反向交錯相疊,

  一層菜梗,
一層菜葉地,
你說好看嗎?好像也沒差多少嘛! 
而那位大爺一碟又一碟吃了也沒啥反應,



不用再提獨蒜的功效有多好
光是它那蹦蹦脆的口感就已是一極棒ㄚ!





五、六年前, 網友惠美介紹了
韓國泡菜的做法,
當時旅居漢城的 ichigo 也教了一些泡菜小撇步,
(很懷念楊桃網站網友們熱心討論也傾心相授的那一段時光.)
於是懶人我也下海啦!
那第一缸泡菜製成時真是G大爺幸福的日子,


這個泡菜做法是得自惠美, 加上ichigo 的小叮嚀.
後又因應此地貨源供需和個人喜好而修訂的筆記
因此材料種類及份量已與原食譜有出入.

韓 國 泡 菜

白菜 1500g
白蘿蔔  1小段
葱  10支
洋葱  半粒
韮菜  1/2C  (有時我用韮菜花1小把, 因而蒜的份量就會用的較多)

薑  少許 (G愛吃薑絲)
蒜  少許  (我愛用小粒獨蒜) 
韓國泡菜用辣椒粉  8T
魚露   4T
砂糖  4T
白芝麻  少許( 我常常忘了放.)

糯米糊  1/3C

粗海鹽
清水 

做法

1. 將白菜直剖成四份, 在清水加粗海鹽所製成的塩水裡浸泡6小時.
2. 輕手沖洗白菜並將它放在網籃裡瀝乾 .
3. 蘿蔔切片、洋葱和生薑切絲、長葱和韮菜切5cm段, 獨蒜一切四.
4. 不鏽鋼盆裡將3的材料與辣椒粉、調味料放入攪拌均勻 
5. 從白菜最外側的葉子開始一片一片將4均勻塗抹夾入
6. 所有材料全包完後用最外側的葉子裹起放入容器內 

 放置在陰涼處一個晩上後會有一些湯汁浮起
將它放在冰箱保存.
5、6天左右就可以食用、

再過一星期的話它的酸味會增加、
在調理上使用酸味較強發酵夠的會較為好吃。


 所使用的容器一般在韓国有専用的陶瓶、市售的密閉容器也可以。
辣椒粉事先用水拌成液體狀會比較容易入味。

 材料的分量、醃泡的時間可隨自己喜好增減

ichigo 的叮嚀
在調味醬的部分,若能加入糯米糊則更道地(水煮開加糯米粉2:1),
若無糯米粉可用糯米加水下去熬成很稀的粥,

放涼後再加入(蒜泥.薑泥,辣椒泥.辣椒醬,魚露,醃蝦 etc.),
我學做時,是將括弧裡的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機打成粉紅色的糊狀
(此時可先加一點糯米糊進去才好打)


獨蒜相關食請參見
獨蒜
干貝燉獨蒜
獨蒜拌黃瓜

 

本文同時載於
飲食男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