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方的那一片林子是一萬三千棵的尤加利樹,終於長的有些樣子了,



五鵝齊齊面湖迎著早晨的涼風.
  右方遠處是吳哥的樹薯田, 月中才收割的, 現已犁好準備再植.

今年景氣低迷以致樹薯價跌, 吳哥來交租時有些靦腆不安,
我知他有難處,  就說和去年一樣交三成即可,他這才有了笑容.
吳哥想種些水稻, 但財力不足亦難成事,
他租用來的小型耕耘機只能犁田,
G見了心裡難受,  囑我去探探,

我說:
吳哥, 你那田埂要怎生堆? 水渠要怎生挖?
 就趁著這幾日 G大爺連日收租心情正好,
油價也未漲,
我去替你說說情, 讓G大爺幫你一下可好?!
吳哥吳嫂一聽是笑逐顏開, 頻頻點頭.

於是乎
G
把收來的田租買了柴油,
出動了怪手和耕耘機, 花了幾天時間,
幫吳哥整地並堆出田埂,挖出排水渠道.
這田租等於是又還給了吳哥.


許是我倆都好商量, 調整地租時也總比別人慢上一、兩年,
就造成了佃農們個個都巴著不放,
每回交租, 打合約時都還要一再強調:
明年一定還要續租,
除非G大爺要收回自己耕作, 萬萬不可以租給他人.
因此G也被我取笑他是香肉G
(香肉一辭在泰語中有人見人愛的意思, 和狗狗無關. )


熱情的沙包,
瞧它的眼神便知它生性忠厚又好養.


冷漠的殺手,
不肯吃早餐, 還把頭枕在扶手上打盹兒,
一看就知這傢伙難討好, 吃吐司還要抹奶油, .


半夜裡一場春雨,
隔天早上,陸屋門前草地裡就得了這紫紅色的野菇,
肥厚的蕈傘看來好好吃.
吳哥說這種菇菇要是拿去煮了,  菜湯都會泛紅.
很有意思的菇菇, 但我沒敢吃,
給了吳哥帶回村中去問問老者, 再確認一下是否可食.


陸屋後的地裡得了這白菇,
要是天候夠濕也夠熱, 它可長得大如棒球.
煮在Tom Yam Kung裡,  綿綿軟軟好似mashmellow, 滿好玩的


Abby給的種籽種起的金橘, 養了五、六年, 終於結了果子.


楊桃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