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時我們稱她為"三嬸", 有時也用台語喚"阿妗",,
許是因為第三代的珊珊這ㄚ頭的出世吧, 
她老人家就此upgrade為三奶奶了. 

三奶奶今年八十有八, 滿頭銀髮精神矍鑠,
脆亮的嗓門數十年如一日,
小時全家人同去看電影,
進了場, 年長的哥哥們多半做鳥獸散各自四處另找座位, 
電影散場燈一亮,三奶奶就會點名呼喚子姪們歸隊,
相信那鄉音聲調海家兄妹們一定是永世不忘, 哈哈哈哈哈. 

三奶奶不只是嗓門亮, 歌喉也很好, 說起上海話更是呱呱叫.
三奶奶教起小孩可是絕對地"嚴母",
我們若調皮緊了或是頂嘴犯上惹了我娘,
三奶奶看不過去也會一併管教.

猶記當年 我們還是小鬼頭時,
遇上了三奶奶就好似見了鐘馗大老爺,
避之猶恐不及,深怕做了錯事犯了壞被她逮到揍上一頓飽; 
調皮搗蛋如小哥者怕"心狠手辣"的三奶奶那是理所當然,
乖巧如我也怕怕,
印象中有一次三奶奶替我洗澎澎, 差點沒被搓掉一層皮,
我大概才只有三、四歲, 可印象真是深刻丫! 
及長, 我們愈來就愈不怕她,
如今更是沒大沒小地常和三奶奶開玩笑呢.

當年,爹要正讀中學的我住在三奶家,
以受"書香熏陶"又有兄姊們可就近指導學業,
因此我和小姊姊是多年室友, 
革命情感自有其深刻之處,
也因此三奶和小姊姊總是多疼我些. :P
婚後每次返台, 我都會去三奶家小住,
三奶奶總會問說想吃些什麼呀?
然後就和小姊姊做了一桌子的好湯好菜餵我這個眼大肚皮小的食客,
可我怎麼就不曾說想吃八寶鴨啊? 
厚!  我真是ㄚ呆! 白白浪費了許多quota! 
 
和小姊姊 Roger's mom 約了好久, 說是要跟三奶奶學做八寶鴨,
09年冬初回台時,還約了小三、Eric同行要上三學藝, 
(三奶家門牌是三號三樓之三, 這可真是上"三"哪!  我沒唬弄人, Eric可做證哩.),
可偏偏遇上了毒鴨事件,
Roger's mom 說咱們還是先避避風頭吧!  


歲月如白駒過隙,  忽地一下就300多個日子混沌已過, 
又到7-11骨力海放大假的日子,
人尚在曼谷就已想著Roger's mom要她炒辣椒醬給我吃,
當然還要外帶打包回曼谷給G大爺下小酒,
這似乎已成了我近年來返台的" 傳統"了.
那天原本只有我和Eric二人要學藝, 
但是我身後另有著一串拖油瓶: 虎哥哥, 芬嫂和小海也聞香而至,
 鵬哥哥聽說我要來向三奶學藝, 也特地回來和我們攪和一番,
還有莉嫂和親家母, 可熱鬧了!

Roger's mom 早早就把材料泡好、發好、切好了等著我們照好相即可開工,  可我 怎麼算也只有鴨肫、鴨肝、蓮子、紅棗、板栗、香菇, 糯米七寶啊!  七嘴八舌中不知誰說了"筍子", 但家中臨時也變不出筍子,我倆自我安慰乾脆把鴨子也算上一寶.  (後來我想想,加些白果應也不錯!)
 
 把所有材料用油炒香, 再加五香粉炒勻即可填入鴨腹, 並以細線縫起.



鍋中放入少許油爆香薑片葱段, 加入醬油、米酒和足夠的清水. 加蓋, 以小火開始長達三小時的慢慢燉煮.  間中得翻動鴨身..



 
期間得不時以湯汁澆淋鴨身, 當湯汁收到快乾時, 加入冰糖, 以幫助上色.
滷了3個小時的鴨子上了桌, 在眾人期盼的眼前,刀剪齊下地開動了.

三奶奶一看刀剪並用, 就說時間趕了些, 這火候還不夠, 火候到了的鴨子用手撕得開,再嚐又說糯米飯味道淡了些. 於是鵬哥哥接手回鍋調味.  呵呵,  這鴨子經Roger's mom 填塞、三奶奶調味、莉嫂顧爐和鵬哥的回鍋,  充滿了海家人的愛心, 特別好吃哪!   

p.s.  飯後閒聊, 鵬哥哥又慫恿三奶奶農曆年時做布包風肉  (  又名:  分屍案!  :P),  不知三奶奶開工了沒?

打從台北回來, 這文一寫二個月, 我再不貼就拖過年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