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名呆,  只棲高枝的可一點也不呆!
各位關心呆呆的朋友們;
可愛的呆呆已於日前振翅高飛回野地去了,
餵養它近月的G大爺因此若有所失,
還好我們沒生養女兒,
不然嫁女兒時,
.
.
.




               神情呆滯的傷鳥                       神情緊張的驚鳥

3月16日 

07:40, 
清醒但仍賴床的T太太聽見二狗正在
車庫前吠叫著,
同樣清醒也同樣仍在賴床中的G大爺,
說是可由二狗吠聲的興奮指數中
判斷應是二狗遇上了蛇,
拗不過T太太的催促, 大爺抄起長槍便推門而出去一查究竟,

清醒的T太太面帶微笑繼續頼在鬆軟溫暖的被窩中,
等待G大爺前來報告戰果.

T)))))),  T)))))),
似乎是G大爺的破鑼嗓子在吼著,
最恨人大聲吼叫的大爺居然自己也犯了這毛病,可見必有大事發生,
平日裡是"摸摸頭一千歲"的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如ㄒ太太者,
一碰上欠了他八輩子債的G大爺就會凡事都想到負面去,

難到是大爺長年打蛇, 今日反遭蛇噬???
這邊想邊驚就邊踼開被窩, 卻差點
讓棉被纏到腳而跌下床,
急急忙忙套了鞋子直奔車庫.
原來是二狗分別攻擊著二隻掉在草地上的貓頭鷹寶寶,
G一手握著長槍, 一手推開沙包, 再一腳趕開犬視耽耽的殺手, 他還得護著分散二處的
鷹寶寶, 這下子真是分身乏術才只好使出吼功了. 應聲前來解圍的T太太連忙替手接過長槍, 收回屋裡去, 並找了紙箱再墊上些乾稻草才好來裝鷹寶寶

可憐的鷹寶寶,
一隻沒傷卻嚇儍了, 另一隻的左腳關節有著開放性傷口, 並且奇怪地扭曲著, 我倆决定立刻帶著他們開車進省城給獸醫治療.

09:40
獸醫院一 : 門前貼著公告: 14-16 日門診休息三天, 原來是醫生這位醫生即是二狗的獸醫帶了家人去外縣市度假, 這下子只好另找別家醫院去.

10:25

獸醫院二:  門前貼著公告: 本院只有夜間門診原來白日裡醫生任職於畜牧機關, G立刻照著門上的手機電話打去詢問, 醫生建議我們可去隣近的一家寵物店.

10: 40
寵物店: 我一進門便詢問是否有獸醫可醫治受傷的貓頭鷹寶寶, 那店主自稱是獸醫但也說明他並沒有醫鳥的經驗, 在我說明鷹寶寶的傷勢時, 這店主還叫太太喚女兒來看來照相, 說是好稀奇,從來沒見過貓頭鷹.. 他不知應該如何握住鷹寶寶以檢查傷勢, 而且因為他害怕被鳥啄而居然是拎起一撮鷹寶寶的尾羽把它尾朝上頭朝下地拎了起來, 這時傷鳥又嚇又疼地猛搧著翅膀, 而我是氣得想把店主也給倒吊一下,  他用一罐紫色噴霧葯水對著傷腳噴了三兩下, 另外給一包消炎葯粉, 這就算是治療完成, 他又推銷了貓咪的魚肉罐頭給鷹寶寶吃,G也買了.   付了費,抱著裝有鷹寶寶的紙箱, 一回到車裡,我和G同時開口:   他根本是庸醫嘛!

11:00
整個省城只有二位正牌獸醫卻都沒空,  我們毫無頭緒又極度心疼鷹寶寶, 我考慮再三,  撥了越洋電話去向妃娟求救.  此時妃娟正要出門上課去, 而我的手機電量亦不足,  於是匆匆說明有關狀況請她幫忙向野鳥學會查詢,和妃娟約好下午我回到Lakeside再聯絡.  把
裝有鷹寶寶的紙箱托放在大賣場門前相熟的烤雞攤位,並囑咐小販別驚擾了二鳥, 我們匆匆完成了採買,也替鷹寶寶買了雞胸肉,  再匆匆趕回 Lakeside, 新屋的建築工事仍得每天盯著.


1700
再次去電妃娟, 取得了位在永和的崇恩動物醫院院長顏慶芳醫師的電話號碼, 即刻去電詢問, 接聽電話的小姐說顏醫師正在開刀中, 我就將鳥兒傷勢嚴重與就醫無門的情況說明, 小姐聽說是野生貓頭鷹幼鳥受傷, 就請顏醫師親自接聽, 顏醫師很親切又仔細地教了我觀察傷勢以决定治療方式: 輕傷可做夹板固定, 若是嚴重的開放性骨折為了避免感染就得做截肢手術, 止血上葯餵食等等等的方法全部一一教授齊全, 並且幫我確認了那寵物店主開的葯粉是抗生素, 我這才暫時鬆下一口氣.

1730
第一次餵食,B
aby-bird-sitter-hai 將生雞肉切成細絲,又將消炎葯粉依比例兌水調勻,傷鳥眼睛睜得大大的但吃得不多, 另一隻卻是驚魂未甫,拒絕進食, 一直閉著眼睛.

1800
G收工回屋裡,  我詳細地說明顏醫師的囑咐, 但G大爺連連搖頭說NO, 他不能替傷鳥動手術, 那絕對是他無法勝任的事, 二人商量一下只好等明天一早再去電詢問二狗的醫生收不收重傷的鳥病人, 如若不收,我們就得立刻回曼谷去向曼谷市立動物園求助, 否則延遲就醫,  那鳥兒小命堪虞呢.

2200
第二次餵食, 傷鳥很乖巧地吃了一小碟肉絲, 也喝了幾管葯水,  但是驚鳥只吃了2口肉絲就把頭轉開, 任憑27孝-hai扮成鷹媽媽, 一直出聲" hoooook, hoooook, hoooook"好言好語哄它吃, 它只是瞪著眼睛閉著嘴.

3月17日
0700
第三次餵食, 傷鳥吃了一些, 但驚鳥仍是不張嘴

0915
電話確認了醫生願意醫治鷹寶寶,  我倆再度抱著紙箱進省城, 醫生先用小毛巾覆住鷹寶寶, 遮了它的頭再輕手包握住它的身體, 才反轉過來看它的傷腳, G說醫生查看傷勢時, 鷹寶寶閉著眼睛的乖巧模樣真是可愛又可憐呢!  受傷的腳掌在受到外力時並沒有反應,關節處有開放性撕傷, 腿部也不正常地扭曲. 醫生說這種情況得注射麻醉葯再加以治療,且必須每日覆診, 然而省城與Lakeside之間來回有100多公里, 我們無法每天二地奔波,於是預付了一週的住院費用, 讓傷鳥住院治療,  而驚鳥也陪它一起住院, 這樣它倆有了伴兒才不會太寂寞.
我倆終可再把心思放回建築工事和整地工程上, 午後回到Lakeside這才發現怪手車的電瓶宣告陣亡.

3月18日
午後返抵曼谷, 先去買了怪手車的大電瓶, 再約去姊姊家拿濾水器, 又進Home Pro採買新屋的一干門鎖、把手.  等到有空坐下來打電話查詢傷鳥病情時, 醫生早已下班了.

3月19日
醫生說二鳥食欲不錯, 傷鳥肌肉裂傷有部份受到感染而呈壞死跡象, 關節骨頭也不完整, 目前仍在加強看護中,雖說尚不至於得立刻截肢, 但可預估未來即使傷口癒合了, 日後它腳掌的功能是否能正常運作卻一點也不樂觀. 它很有可能會成了殘障鳥, 我跟醫生說要儘可能地醫治它, 即使是殘障了, 我們仍會餵養它一輩子. 至於驚鳥一旦羽翼豐厚, 我們也將野放它.

後記:
謝謝好友妃娟的幫忙四處查詢野鳥救生的資訊, 並介紹了她的朋友--顏慶芳醫師.
妃娟說顏醫生工作很忙, 打電話去找他經常都是在開刀中,所以妃娟本要親自為我去電詢問的, 但被我婉拒了, 我實在不好意思那麼地麻煩她,更何況當時正是她準備晚餐的時辰呢.  妃娟真是貼心地好朋友!

謝謝
崇恩動物醫院院長顏慶芳醫師, 今天為了確認顏醫師的大名,上網google才得知顏醫師是一位大大有名氣的獸醫師,  網友們稱贊他是獸醫中的神醫黑傑客.在百忙之中卻仍很親切又耐心地聽我敍述鳥寶寶的傷勢, 又熱心地教我醫護傷鳥的方法. 我並沒有在和顏醫師通話的一開始就抬出大拉拉和妃娟的名號, 而是開門見山地就先說明我們身處泰國東部鄉下拾獲傷鳥卻求救無門的狀況, 顏醫師明知這是一通沒有報酬的諮詢電話, 卻仍欣然地接受我的越洋查詢, 在通話告一段落而顏醫師還沒有被其他傷患飼主"搶走"時, 我才有機會說明因為四處求救無門外加碰上庸醫, 最後只好轉向在台好友妃娟求助才得知可向顏醫師求援, 顏醫師哈哈一笑說原來如此, 我猜他原本一定也在訥悶怎地有人打越洋電話來求援吧?!

3月21日
第三次查詢傷鳥病情.  醫生說傷鳥的左腳保住了,  但無法完全恢復正常, 因為有部份骨頭已損傷, 所以日後能以左腳爪獵食的機會非常低.  二鳥的食欲很不錯, 再留個二、三天, 傷鳥應可出院. 

3月24日
今天電力公司要替Lakeside所在的小鄉村全面更換高壓電線, 估計停電時間是0830-1630, G先生就安排了缺電之逃難計劃,  早上先去繳農地稅,  再進城採買、吃午餐和探望二鳥. 午後G先生興匆匆地在獸醫院打電話來報告: 醫師說二鳥情況良好,食欲亦佳, 可以出院啦! 於是G先生當場買個鳥籠就把二鳥帶回家了.  回家路上, 二鳥甚是緊張,  傷鳥開始搖晃著身體且又玩起輪流閉起一隻眼睛
的把戲, 而驚鳥則是變身為鴕鳥, 將頭埋在草堆裡卻把個屁屁趬得半天高.  G看了這兩隻儍鳥就忍不住大笑,  這下子更把二鳥嚇得擠成一堆, .    G說鳥寶寶耳朵上的羽毛已長出來了, 十分可愛,  但是因為認生所以回家的第一餐吃得並不多.

3月25日
 原本答應要MMS二鳥照片來的G耍了黃牛, 真可惡!

3月27日
回家已3日的二鳥仍然不肯吃, G說二鳥都瘦了讓他好擔心,  我再向獸醫院詢問,  護士小姐說也許是她都只餵鳥兒吃豬肉, 以致二鳥偏食.  醫生說要G有空就帶鳥兒進省城, 他可以教G如何逗弄鳥兒讓它張嘴吃肉.  於是乎我再去電鼓勵灰心的G大爺繼續努力,  真要不行就只得進城去拜醫為師.

3月28日
清早帶著二牛去祭祀了在曼谷市中心的二處墓地, 看著墓碑上刻的日期是民國三十一年,  心中不免感歎, 這皆是我們不曾見過面的長上, 沒有感情的牽繫但有傳統要維持, 然而三代以下的後輩子孫又有幾人能記住墓地所在而能年年前來掃墓呢?  記不得從哪兒看來的紀錄, 說是一個墓地被後人遺忘的速度平均為50年, 這又是一個"不過三代"的例子. 

回程去採買了一週伙食, 正在整理菜蔬時G來了電話,  語音輕快可見心情頗佳,  原來是G試著將二狗隔離在車庫外,  沒有那吃味二狗的吠聲打擾, 二鳥終於開懷大啖. 

傷鳥吃相可愛, 若有肉黏在喙上, 便想用傷腳取下(好腳得支撐著身體), 無奈傷腳功能不全, 不能隨腳所欲,試了幾次不成功, 它只好將喙貼在水盒旁將肉刮下, 一旦吃飽了就將頭埋進草堆裡呼呼大睡.  驚鳥仍是一見人靠近就又揺晃身子+睜起大眼,  不知是它驚魂未定或是想藉此姿態嚇退生人.  

G說我們該給二鳥取名了,  他想命名傷鳥為大耳
驚鳥為大眼. 理由是二鳥的外觀特徵 (我還不知G習慣以哪種語言和鳥溝通, 但是這通電話我倆是以國語交談, 所以二鳥的名字暫定是中文),  但是我另有想法, 我要叫傷鳥為阿寶驚鳥為阿呆理由是傷鳥是眾人關心的寶貝,而驚鳥老是一副目瞪口呆的模樣.  不過我倆同意待徵詢了二牛的意見才做决定.

3月29日
投票結果:
一向只對食物有意見的牛弟---棄權   
他的意見:  能吃的再來問我, 貓頭鹰又不能吃! 
對任何事都特有意見的牛哥---廢票      他的意見: 大耳大眼做正名, 阿寶阿呆當暱稱, 這小子很賊, 二邊都討好, 我當初該豉勵他唸政治系的.

3月30日
G對投票結果不滿意, 他認為大眼的個性機警又潑辣而且反應靈活, 餵食時得將雞肉絲離它嘴邊一寸遠,手還得不停抖動著(模彷活蟲)它才肯啄食, 總是兩眼睜大大地提防著人, 一點也不呆.  大耳則是閉著眼猛吃,若是它吃飽了G還硬要把肉肉貼放它嘴邊, 它就會啄東啄西啄自己的毛, 一副不耐煩的樣子, 倘若G仍纒著要餵它, 它氣起來會把肉啄起再猛甩頭,直到把肉甩掉地上, G戲弄了3次才終於了解大耳的 body language, 很有個性!  所以大爺吩咐小的我再去想些更符合它倆的名字. 

因為鳥籠所在處
較陰暗,再加上傷鳥整天躲在窩中, G怕又嚇著它倆就不想用閃光燈照相. 因此一直沒MMS來.

3月31日
近午G來了電話, 說是早上開了車庫門, 發現在窩中的傷鳥已斷了氣, G就把它埋了.  我一時間太錯愕, 只是一直追問G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這樣?  G說昨日午後它就一直躲在窩裡, 沒什麼精神的樣子, 它得整天以單腳支撐著整個身體,體力負荷過重, 或許是它活著太辛苦了, 所以才早早去做了小天使.  想到從此再也見不到它憨儍的神態, 閉起眼睛的可愛模樣了,真是叫人難過! 

4月1日
G忙了幾天才整理好小島, 昨天帶著大眼去了小島, 鳥籠掛在島屋簷下,  或許是認生,大眼不停地叫著. 小島環境清幽, 遠離了建築工事的噪音,  希望大眼媽媽聽到大眼的聲音會跟著飛來小島. 今早大眼
會主動啄食, 吃得很多, 對G也友善多多.

4月2日
黃昏時, G打開了鳥籠, 向大眼伸去一支木棍,  大眼有些猶豫但慢慢地移動身子, 用它尖利的爪子抓穩了木棍, 就被帶出籠外,  G將持著的木棍靠在南洋梔子樹上, 大眼輕輕搧動翅膀幾個飛躍就站上了最高枝, 傍晚的風涼,  對它說了幾回"回屋吧!", 它總是不理睬,  直到G說"天黑了, 一個人待外面危險哪!", 這才飛回木棍上, 讓G帶它回籠.   G和它說話,  用手指順順它額頭上的羽毛,  它會閉起眼睛低著頭一副舒服樣, 和二狗享受按摩的樣子好像哪!

泰國人不作興誇幼兒長得端正可愛
也不稱幼兒正名, 為的是避免招嫉, 也怕被惡靈擄走.  我告訴G還是叫它呆呆好了,  用個不雅的暱名這樣或可平安長大.
      
4月3日
原本鳥籠的水杯設計不太適合有著大型腳爪的鳥們即使呆呆是隻侏儒貓頭鷹寶寶, 昨天下午G用車床車了一個水杯, 再用鋁條拗成一個架子扣在籠中的木棍上,  如此
隨時能輕易喝到清水的呆呆不再煩燥,一夜無聲到天明.   接下來G要替它蓋間樹屋,  即使它長大長壯野放了, G仍會為它留一個家.

近日為新屋尾期工程煩到極點的G說唯能叫他開心的事是帶著呆呆
每天早晚兩次的" 外外,走走", 走夠了就是呆呆吃肉肉時間.  這句" 外外,走走" 是幼兒時的牛哥纏著大人帶他出門去散步的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