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有食譜, 將會在我下鄉期間.選一些較受歡迎的菜式. 開放留言回應.  新朋友們可發問, 老朋友們就幫忙我招呼客人 . tahai 不在家, 你們慢慢兒玩唄!      


相熟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愛做油炸食物,所以平常也都不找我做.  這次是因妃娟提到她想買樹薯粉試一個QQ蛋食譜. 我一時興起也就翻出我那二本合計近200道泰式小點的泰文食譜, 原想簡譯一下, 介紹給飲食男女成員們, 泰國亦有QQ的小蛋一般的點心. 怎知細讀食譜之下, 疑雲重重, 使得我無法再用"走去巷子口, 10銖買1包就可以吃到撐!" 這個好理由繼續偷懶了.

原食譜中使用2杯蕃薯泥:3/4杯樹薯粉, 結果成品出來是個"綿綿蛋", 完全不像曼谷街頭小販賣的QQ蛋, :P. 因此我在三天中一共試做了7回合, 就以1杯蕃薯泥為基本, 開始玩個不停. 

Day 1, 頭3回合在調整樹薯粉的比例和拿捏薯球的大小, 想在成品口感之Q度和成品大小之間求一平衡點. 

Day 2, 再3回合則在以椰漿調整麵團濕度, 想要多些椰香卻不致失去外酥內Q的口感. 並測試蒸熟與微波熟的蕃薯的差別. 

Day 3, 最後1回合是確認前6回合所得之各項成份比例, 成品數量以及回鍋之可行性.

這個(Kanom=小點 Khai=蛋 Nog-gataa=鵪鶉 )食譜的完成, 要感謝妃娟起了頭, 再加上牛弟很義勇地做了小白鼠, 三天中無怨無悔地吞下了約100粒薯球, 而且一再提出很中肯地批評, 最後一回, 他說" 馬麻, 這次就像外面賣的一樣".

泰式小點, 椰香薯球, Kanom Khai Nog-gataa---tahai

材料:
蒸熟的蕃薯泥 1C (200 g)
樹薯粉 1 C (100 g)
發粉 1/2 t
雞蛋蛋黃 1 個
砂糖 3T (可免, 我是因為泰產蕃薯非常"不甜", 才加糖)
鹽 1/4 t
椰漿 40 cc (若用微波熟的蕃薯泥, 可再加10cc)
清水 適量

做法:
1.樹薯粉和發粉一起過篩.
2.將上項粉料加入蕃薯泥揉和, 再加入雞蛋蛋黃,砂糖和鹽, 此時邊揉邊慢慢加入椰漿, 若仍太乾, 可酌加少許清水, 直揉到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此時麵團光滑不黏手.
3.將麵團分揉成50粒之圓粒麵球. 以新油小火慢炸, 當淺黃色的麵球開始泛白時, 以大而扁的漏勻(可一次涵蓋多數麵球)向下輕壓麵球, 邊壓邊以漏勻單方向畫圈的力勢動作, 以利麵球膨脹. 炸至呈金黃色時撈起, 瀝乾油份, 盛入淺盤, 稍涼片刻,此時的口感是外酥內Q最好吃. 50粒平放在一個10吋淺盤上是剛好擺滿.

備註:
1. 薯球大小和Q度有關, 因為做的太小粒會失去了QQ的口感.
2. 薯球可以提前6小時炸好, 放淺盤攤涼, 不可使薯球相疊, 置於室溫下. 食前再以烤箱120C=250F加溫10分鐘, 待薯球表面起了細小的油泡泡, 即可恢復香酥的口感. 如此請客時可提前製做.
3.
以漏勻輕壓麵球, 下壓的力道適中即可,邊壓邊旋轉才會圓.而且在使力時, 手腕要有些彈性, 每一壓一旋便提腕, 再一壓一旋便提, 才好讓薯球膨起.

在楊桃網站的相關討論.

所有回應已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