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keside  大略是以湖為中心規劃, 環湖有一圈長約兩公里的紅土路,  而紅土路與湖之間的所有面積將只做休閒使用,  紅土路以外直抵四邊地界才是耕種用地.

2008年的整地計劃第一步, 是湖後方的一塊長形地. 上圖中紅土路的左上方灰綠色和黒色( 才剛燒了雜草)的地塊便是. ( 最上面那塊淺褐色的是隔隣才伐了的尤加利林地)  這塊地大約有10 Rai(  約是四千多坪) 
由添師傅的介紹., 去年中, G以市價的三分之一讓吳哥承租下了南邊這塊地,而且答應收割之後才收租.他對我說這塊地荒了3年, 以低價租出去, 也算貼補吳哥一些肥料錢,  我聽了很喜歡他這份心思. 兩人一番商量,  以後可不時地的要吳哥夫婦來Lakeside 幫工,  他倆也好多些收入.

吳哥在24小時開工的鋸木工廠開堆土機, 常年上的是大夜班,  老實頭的吳哥常被欺負,  早班的人總是遲到,  他就得延長工時然工資照舊,  只因早班的是廠長的親戚.   這年頭工作不好找, 吳哥縱使心有委屈但也不敢驟然辭掉這工作,  平日裡吳嫂是打打零工和養了幾窩子雞來貼補家用.  吳哥一直想租塊地來種植, 但沒錢去預付租金,  也就只是空想.  平日裡夫妻各忙各的,  家中伙食是唸初三的兒子小甘負責張羅,  小甘下了課便去野地裡抓田鼠、摘野菜,  要不就是在池塘裡摸田螺、釣魚、捕田雞.  

那天, 我讓吳嫂來幫忙整理車庫的置物架, 兩人邊做邊聊, 她才一一說了家中狀況.  於是我要吳嫂週末時帶小甘來,  Latte 湖裡魚蝦多得是,  可以讓小甘抓個夠.  週末,  小甘穿著新T恤,  拿了甩竿,  很開心地來到湖邊,  但是半天之後仍無所獲,  原來他的釣餌是假餌,  Latte 湖如其名, 一片渾黃 ,  魚根本看不見餌,  如何上鈎?  小甘垂頭喪氣地坐在樹下,  陪著媽媽和G說著話. 

我不忍見小甘掃興,  進屋裡拿了些 阿華田的冰飲即溶包和洋芋片給他,  我說這是安慰獎,  他才開心地接了吃將起來. 
   小甘說雨季時他想來抓那些在小水坑裡的魚,  G答應他地裡的水坑都由他抓個夠,  小甘這才又高高興興地爬上Sa-dao樹去摘新發的花芽,晚上好添菜.  Sa-dao 花芽川燙之後配著甜魚露醬吃,  這是很有名的泰國春天美食, .. 可惜我們不好此味.

吳哥今年改種樹薯,  才種了一半的面積就短缺銀子而停擺,  G看了便說等第一場春雨之後, G用中型耕耘機犁一次, 吳哥就只需僱用加上特殊犂盤小耕耘機,  將地犂成一畦一畦的樹薯田 ,  便可將樹薯梗插枝種下.  吳哥聽了好開心,  這下子他省了一大筆開銷.  吳哥是個有情有義的人,  他向我說 Lakeside 有什麼粗活兒,  儘管叫他夫婦來幫手.  我知他是感恩在心,  但是幫工的規矩仍在,   工錢一定要發的. 找他倆來做了兩天幫工, 把雜亂的車庫清的面目一新,  Banana hill上的新填紅土也理平,  枯死的蕉株亦砍除,  我們堅持一定要給工錢;  只是另外找了一個早上,  讓他倆來把果園新填的土鋤一下,  再施了鴨肥, 半天不到就妥當了,這份工我收下他們的心意, 收工時做了冷飲和點心謝謝他們. 

G說"幫人忙, 常常很難酌磨出一個適當的方式, 總要不傷了對方的自尊, 也要在對方樂意提供回報的情況之下欣然收下回報,  才不會讓對方因欠了人情而記掛在心又成了心頭的壓力."  他又說"幫人要幫在節骨眼、幫在對方心存感激卻無壓力, 才是最高境界." 
誠然.  年過半百,  我該學的還有許多.

G說我這"己所欲、施於人"的熱情主動個性 , 往往會給人一些"善意的壓力",.   我和G, O 和AB,  獅子和水瓶, 三個哥哥的長女和五個姊姊的么子,  熱情與冷靜, 主動與保守, 在在都是矛盾的兩人相識相守了三十年, 他包容我的一定多過我所以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