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學時, 我就水昆著做果醬玩,  那個年代, 公教子弟每天有個新台幣一塊錢的零用金,  已是很幸福的小孩了. 阮囊羞澀之下, 只能拿最便宜的材料做,  愛逛海格子的朋友們,  大家可以猜猜看 貪吃海的第一瓶果醬是用什麼做的?  

老朋友們都知道, 我的個性很龜毛.
曾經笑對朋友說:  普通龜毛的人是 事事都龜毛,  而我則是龜毛一種--- 連什麼事要龜毛,  什麼事不要龜毛, 都還要再龜毛一下的境界啦!   我這種個性可絕對不是追求完美,  只是一種對自己的要求, 而這種要求也會因時因地而制宜,  .

話歸原題,   我的
龜毛個性反映在我的日常言行,  也反映在我的廚房產物.  因此, 我的食譜有些很簡易, 有些又囉哩八嗦.  有些有理可循,  有些又完全在我高興.   朋友們參考參考就好,  有時間留言彼此切磋就更好,  只是千萬拜託別把我當"模範",  那樣子負擔太沈重.  (   嗯,  我不做大王已很久了.)

我做果醬向來是" 一滴水也不加", 即使是果肉濃稠而非添加水份不可, 否則熬煮會糊底時, 也只加以純果汁.  而且我不愛長時間熬煮而成的果醬, 一來是果子的香味和顏色會因此耗減,  二來是我也不耐煩那長時間的守爐.  何況加了水煮製還得將水份收乾,  那會更花時間, 懶人我才不幹哩! 所以不加水就成了海家自製果醬的最高原則.

我偏愛有果粒的果醬,  所以一般而言,  拿來做果醬的果子是保持果粒的完整或是切丁,  如此,  即可拿這果粒果醬做成冰淇淋淋醬, 或與蛋糕、優酪乳同食.   也可加上少許蜜橘皮和葡萄乾, 再灑些肉桂粉便可當成餡料使用了,  在忙做備糧時,  拿幾片起酥片(puff pastry)一包一烤就成了Apple Puff......G和二牛的戰備點心.  若是果醬中的果粒取用完了, 剩下的蘋果糖漿可以加在蘇打水 或是紅茶裡,  也都滿好喝.

自然紅蘋果   by tahai

紅蘋果     我用小粒 Red Delicious 3粒
檸檬汁    適量
白砂糖    蘋果重量的 30%(嗜甜的可以多加些)
蘋果汁    50cc
非金屬大口徑的淺鍋  我用康寧鍋,

1. 用利刀刮除蘋果表皮上的臘, 直切做8~12 等份, 削皮(果皮留用)去芯後, 再橫切成5mm薄片, 或是打成果泥.

2. 鍋中依次放入果皮,
將檸檬汁均勻地灑在果皮上 , 放入切好的果肉, 再灑糖. 暫置半小時..

3. 待砂糖有些潮濕時, 加些
蘋果汁, 以文火煮. 

4. 糖溶之後, 轉中火, 以木杓快速攪拌, 不時撈除浮沫,
煮至收汁, 呈透明膠狀時熄火, 將已呈淡黃色的蘋果皮挑出不要, (此時原本紅艶的果皮顏色已溶入果醬中)


備註
1.
自然紅蘋果的色澤完全取自於紅蘋果皮, 因此以顏色深紅的蘋果為上選. 蘋果皮的份量多寡可决定果醬完成後的色澤深淺. 我是全量使用.

2. 煮製果醬時要用非金屬(琺琅,玻璃材質能保持水果的色澤,
)大口徑的淺鍋(可快速將水分蒸發而保留水果的香味),  熬煮時用的工具也以木竹製的大匙為佳.

3.
檸檬汁在煮製果醬上有防止水果因氧化而產生褐變的功用,  也可用來調整果醬的整體滋味.

4. 給老人與幼兒吃的果醬應先打成果泥再煮製,,  以免因咀嚼不慎而噎到.
 

這個食譜也可以用 Red DeliciousGranny Smith蘋果各半的份量, 打成果泥再煮製,  只加紅蘋果皮同煮,   如此呈現的是柔和可愛的粉紅色 (
忘了照相, 果醬已送出門了.) .  這個口味微酸的果醬, 可以厚厚的一層抹在土司麵包上,  滿適合愛吃果醬而不該吃太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