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整櫃的金飾中, 它發黃的身影,縮在角落裡一點兒也不起眼,  但卻叫我停下了閒逛的腳步. 



黃而龜裂的牙質刀鞘透露著它的年紀. 銀製的刀身兩面都刻著有如蓮花的圖樣,  刀尖微蹺而未開鋒.  極薄的銀片間斷包鑲著二片牙質而合為一的刀鞘, 細緻但不顯豪華的手工,  外層還有銀絲細細纏繞而成的花樣,    刀柄的設計另有一個類似鋼筆筆夾, 適合夾在胸前口袋,  靠近心臟的地方.   這種種設計都在說明著:    這是一把抽象涵義多過實際用途的  Miit-moor, 直接由泰文翻譯是---醫者之刀,  應該說是巫醫吧!  據說, 這小刀有著驅鬼避邪的功用.   
 

不知為何, 我一直對象牙很有興趣,  也許是因為自己從小蛀牙太多, 而羡慕大象那兩大根牙, .  我有對細細的象牙手環, 是家住金三角的大學學長給的.  G的表哥做象牙生意, 給了G一對牙筷, 我的是一串非常精緻的象牙珠鏈,  連那可旋轉的鍊扣都是用象牙車出來的, 我送給了小堂姊, 可惜後來叔叔家遭竊,  讓眼尖識貨的小偷給ㄉㄧㄚ走了. 

G在年輕時有機會可"合理地" 買到整對的象牙,  但當時他一考慮到那是得花上他大半年的薪水,  不可玩物喪志的心思一起, G便只買了副耳環和幾個鍊墜子給我. 他是當家的人, 總要考量許多.  而我這不管錢的老婆,  永遠不必想太多,  反正天塌下來有G頂著哩!  因此我總可量"自己荷包"而為地敗上一些看來古古舊舊, 野味、土味甚重的東東.  他總是樂觀其成,當然, 他也會"敗"一些心愛的東東, .

十多年前,  常和G同去曼谷市的The Old Siam 商場 , G必上三樓電子街,  而我總會在一樓的各式專櫃前打轉.  這把牙柄銀製小刀,  便是那麼轉ㄚ轉地敗了回家.  在那兒,  我還敗過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