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中左下是吃補的魚鰾乾, 廣東人又叫它做花膠

說它是深海鰵魚的魚鰾,  可我不認得鰵魚是蝦米魚, 不敢多掰.   .它年紀是11年, 色澤硬度如琥珀厚約2cm(由此推算那隻魚一定很巨大), 微帶腥味; 當初葯材店的工人因它太厚而切得歪七扭八, 零零碎碎很不整齊, 氣得我婆婆燉都懶得燉, 一股腦兒全給了我, 我就照單全收. 這可應了我爹常說的那句話----狼叼來的餵了狗,.  我曾有過上30年的陳年花膠片, 那是生牛弟坐月子時, 一位長輩給的說已存了近20年, 而今牛弟已17, 所以加起來已是 30+.  它的身薄且色澤為淡黃中帶些灰, 乾貨聞來略帶霉陳味, 燉煮後是腥味全無, 不過在去年底已吃完, 沒得照片看啦! 

我公公有位在公園裡一起打八段錦的朋友, 此公家中藏有數塊自他父母傳下來, 歷史起碼四十年的魚鰾乾, 幾十年來就那麼掛著, 從來也沒人想到它.  .  話說此公因年已花甲而手中攢銀甚少, 見家宅年久失修, 又想到泰國華文報紙有個天天刊登的廣告"收購陳年魚鰾",  想說這門生意是真的有人在做, 一日興起便拎起了原本高掛在屋角通風處那幾塊圓圓扁扁沾了灰塵又結了蛛網舊舊髒髒的乾貨,  去向那藥材店家詢詢價,  一詢之下,  呵呵呵, 賣了2塊好翻修宅子,  剩下的說要留給兒孫當傳家寶.  

 看倌們!   不要太激動,  據說那2塊花膠賣得了數十萬泰銖,  那麼藥材店轉手再賣出去的價格更叫人難以想像. 這種有行無市的東東, 買賣皆是可遇不可求,  而且這價錢買的是完整未切的魚鰾乾,  因為識貨的人可從魚鰾乾的外貌看出它的品種和品質,  若是切開了就完全是自由心證哩!.  吃補的人講究用陳年花膠, 是因放陳了的魚鰾經長時間隔水燉煮後幾乎完全溶化, 清清如水一般,  極易吸收消化, 是產婦和老人重大手術後的最佳補品.  花膠經冷水發過,   ㄉㄨㄞ ㄉㄨㄞ地彈性近似海參, 加上高麗蔘隔水燉了,  泰國的潮州媳婦, 坐月子時總少不了得喝上幾盅, 那豐富的膠原蛋白會讓人喝完上下唇一抿. 就都黏在一塊兒,  , 唉呀呀,  那是種幸福的感覺.  

右下是已剪成短片的海鰻魚鰾乾(原隻長約尺許), 這批買來也有10年了.  上方則是油炸過的海鰻魚鰾,  這種炸過的魚鰾可拿來紅燒, 是年節喜慶的菜式; 也可拿來乾炒, 是魚翅酒樓的招牌菜式; 還可以拿來涼拌, 那就是高檔下酒菜.

 嗯,  今天就說到這兒, 改天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