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爹行二, 上有兄姊或夭折或早逝, 只有一個弟弟一起長大和變老.
應該是老家的習俗吧, 爹呼
叔叔為三爺、叔叔亦稱爹為二爺,
於是我們自小也稱呼叔叔為三爺,
三爺的太太自然就是三奶囉.
爹不許我們對外人提及叔叔家的兄姊時稱為堂兄、堂姊,
他常說: 我和三爺沒分家, 你們兄弟姊妹就是兄弟姊妹, 不准分什麼堂不堂的.
爹還規定我們小的要叫大的哥哥、姐姐,
可是即使小的肯, 大的卻嫌肉麻了.
於是除了對最年長的大哥稱一聲"ㄚ果" (阿哥)之外
我們彼此之間即使相隔了10來歲也始終是互稱小名,
爹常笑罵我們這一輩沒大沒小.

  在我尚未足歲時, 舉家遷住於羅斯福路,
巷子口有株很有名的貫穿二層樓房的大樹,
我們這一代不多不少一共有10人,
年紀小些的6個都是東門國校的畢業生,
到了我小二, 叔叔一家才搬去了南松山,
那時叔叔家的小姐姐是小六.

東門國校的學生多
福利社也就分著幾處.
靠近後門, 低年級教室對面那裡有個賣彈珠汽水的,
小時的我很瘦小, 吃得也很少,
所以即使自己也有零用錢卻從來不曾買過,
但是大我三歳的小哥會在下課時買了來找我,讓我喝上幾口,
那可是種大滿足啊!
這種淺嚐即飽的小鳥胃及長就演變成了我挺愛吃Buffet,
可以吃上許多種食物, 每種一小口也不會浪費食物,
滿好的.

還有個門外有賣冬瓜茶的側門
虎哥,小哥, Roger's mom, 還記得那個賣烤豆子的嗎?
側門裡邊樓梯下的小隔間也是福利社,
那兒賣的是各式各樣小小包的零食,
我最喜歡一種橫切成厚環片的滷豆皮捲,
小姐姐午休時會來找我, 帶去那兒買零食給我吃,
有時她還會塞個幾毛錢給我.
我好像還沒那麼照顧小海哩!

小時候心思單純,
上有哥哥姐姐罩著, 同學們都好羡慕, 自己也很開心.
大了之後也沒再多想什麼.
一直到二牛上了小學,
二牛的學校不過千餘人,
東門國校當年可是全台第二大的小學,
一個年級有二十來班的, 據稱學生人數高達六千人
.

我每次要在衆頭鑽動中找他兩人時是如何地困難時,
才想著:
當年的小哥和小姐姐是如何找到我的?
還是我膽小,只敢"呆"在教室等著他們尋來?


戰亂時期的婚姻關係有著許多變數,
我們這群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異父異母
歳數最大的差距是26
年的十兄妹.
即使各有各的麻吉buddy,
即使各有各的看不爽的習性,
即使分散在美西、台北和曼谷三地,

對彼此的關心往往是藏在互相挖苦,彼此調侃的言詞中,
往往有什麼好東西也總會想著要給誰留上一份,
即使那個誰遠在千里之外.

原本只是想說這三溫暖脆瓜是小姐姐學來, 在msn上聊天時教我做的,
卻弄成
眼睛邊流汗邊寫下了這一串陳年舊事.


天氣漸熱, 瓜果蔬菜也大出,
在這時辰做些腌脆瓜慰問自己思鄕的肚腹,
應不為過!

這道脆瓜食譜,
據稱就是 x之味脆瓜,
不願惹上"侵權"之禍的無膽海,
乾脆改個名字以造福大眾.
感謝原作者!

三溫暖脆瓜
材料
黃瓜3斤 
  米酒1碗   
白醋7分碗 
   醬油 1碗半   
冰糖 1碗 
做法 

將黃瓜洗淨 擦乾(  洗完晾乾)切成0.7公分厚
將所有醬料煮滾後, 將黃瓜放入改小火煮至半滾, 撈出黃瓜吹涼
醬料再煮開,放入黃瓜再改小火煮至半滾, 撈出黃瓜吹涼
共計三次後, 待醬料放涼後即可將黃瓜和醬汁一起裝罐.

tahai 備註
1. 這脆瓜剛做好時是貌不驚人的慘慘黃綠,
得泡上三、五天才會顏色好看, 也才入味好吃.

2. 因取材不易, 水昆海又只好水昆一番,
用的是清酒,台灣醬油和金山醬油各半
.

3.
脆瓜冷藏可經月不壞, 但前題是玻璃罐的消毒工作要做好,
還有,
醬汁要蓋過脆瓜.

4.
黃瓜挑瘦長形的會更好吃,
每次撈黃瓜用大漏勺,動作要快, 千萬別把黃瓜煮到疲軟.


好友Mac 為ABC 們寫下英文食譜, 我徵得她同意, 貼在此以造福更多"嗜瓜一族".

Recipe  by  my buddy Mac:


Original recipe calls for 3 kg (approx. 6.6 lb) of cucumbers, I cut the sauce down by half for smaller batch processing.  Most Chinese soy sauce pickled cucumbers are darker color in which dark soy sauce is used.  Personally I prefer less salty and lighter color, the adapted version use Japanese Kikkoman soy sauce and slightly less vinegar.


2       lbs          Persian cucumbers (from our garden)

Pickling sauce -- 

3/4  cup        Kikkoman soy sauce

1/2  cup         Sugar

1/2 cup          Sake

3/8  cup        Rice vinegar

1.  Cut cucumbers into 0.7 cm (approx. 1/3"-1/2").

2.  Bring sauce to boil -- blanch cucumbers 10-15 seconds, remove and let cool.

3.  Repeat Step 1 -- two more times  (blanching and cooling -- 3 times altogether).

4.  Bring the sauce to boil again and let it cool off completely before packing.

5.  Pack COOLED cucumbers into a clean jar, top off with COOLED soy sauce mixture and refrigerate.

6.  Memo from Tahai:   soak cucumbers in the sauce 3-5 days for best taste.

Notes: 

A) Do not over-blanched the cucumbers otherwise they become mushy instead of crunchy. 

B) The reason for reboiling the sauce each time before blanching is to kill enzymes and germs to prevent spoil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