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少時, 一個我很欣賞的男孩問道:
要怎麼做才能讓滷蛋入味而蛋黃仍是半凝狀態?
當時的我雖不喜廚事但也能替我娘分勞,
做上半桌家常菜以饗家中常客....多半是爹娘的牌搭子,
這些親友志不在吃, 所以我的廚藝也就沒什麼"成長推動力".

這個"溏心滷蛋"問題雖停留在我腦中但卻沒有進到我心裡,
因為這男孩雖無沙豬性格但常有沙豬言論,
所以即使十分歡喜和他談天說地,
然而......有緣無份.

說到這,
G大爺可是打從一交往起就不停地奴役我做這做那的,
那時, G買了個小冰箱,
還有著小電鍋, 小單柄鍋 +
小電爐,
可別小看這二鍋一爐,
我倆還能請泰僑同學們吃火鍋呢!
所以說, 總得是那個對著他你仍吃得下飯的才是良人.
食字拆開即是人  良. 
不信去問問週邊的三朋五友,
那些個和他/她約會時極度開心因而興奮緊張地食不知味的全都沒個下文,
因為ㄚ,
it's too good to be true.


婚後,
我讀了講義中一篇文章才知道這種溏心滷蛋是要冷滷.
滷汁固然有講究, 但是關键是蛋要煮得恰恰好!
p.s. 飲膳札記裡的蛋在冷水中用小火到中火煮,水沸後六分鐘起鍋泡 冷水,剝殼.
這個煮法, 剝出來的蛋是相當地軟, 像是軟膠玩具一般,

網路上有許多溏心蛋的做法可尋,
艾維提斯的完美雞蛋這篇文章對於煮蛋有滿詳細的探討和實驗紀錄,
然而在仍有禽流感威脅的泰國衛生當局說:
調理雞蛋的溫度不可低於攝氏70度.
To eat or not to eat?
溏心蛋還能不能吃呢?


總之, 我沿習完美水煮蛋的概念,
加上前人的經驗累積,
做出來不夠溏心的黃金滷蛋.

黃金滷蛋

材料:
雞蛋

無油高湯
醬油

滷包/香料
鹽, 醋

做法:
1.
將無油高湯1,醬油,糖2和香料3煮沸, 放涼.

2.把
室溫下的蛋平放在鍋內(蛋只能放一層,如果蛋多,鍋要大)
加冷水到高出蛋約一吋左右,  加1T醋,1t鹽4, 開大火煮,
期間不停地用筷子攪拌蛋, 一旦煮沸,立刻熄火,移開火源,
靜置5分鐘5

3.
然後將蛋移放入冰水中片刻,將蛋輕手敲出細密紋路
剝去蛋殼6後放入1項滷汁中, 收入冰箱冷藏7, 浸泡至少3天.

備註:
1. 以瘦肉熬成高湯, 不可有油份或膠質,否則蛋不易入味
2. 我用金山醬油、珠油、白玉丹糖.
3.
我多加了薑和芫荽根.
4.
和鹽可使蛋殼軟而易剝.
5.照片中的是2號蛋,
6. 蛋上的薄膜, 一定要完全剝除乾淨.
7. 滷汁要淹過蛋才能浸得入味,
我用深罐浸蛋, 最上面用個小碟壓住不讓蛋浮起而接觸空氣.

要記得喲, 這種軟不叮噹滑不溜丟的滷蛋一定要用細線才能切得漂亮!

即使用綿線切, 仍會有NG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